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8年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16起

日期:2018年05月25日 08:09 人气: 加入收藏

2018年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16起

为掌握全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中央纪委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中央和国家机关、各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企业等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2018年以来,截至3月31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如下:

zq_250815_033867[1].jpg

各项数据环比大幅度增长

——“节日病”易发多发,严查顶风违纪行为

2018年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16起,处理49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73人。记者对比发现,这三组数据与今年2月相比均有大幅度增长:查处问题数较上月的2516起增长39.75%,处理人数较上月的3590人增长36.77%,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数较上月的2455人增长41.47%。

从查处问题类型来看,3月份查处的各类问题数较上月出现全方位增长。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等“节日常见病”仍然位居前三,环比增幅分别达到21.17%、33.93%和31.35%。

记者了解到,本月查处的问题不少是发生在今年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少数党员干部存在侥幸心理,错误地认为节日期间监督力度会有所放松、自己手段高明不会被发现等。这些节日期间顶风违纪行为,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查处的对象。

紧盯关键节点,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作风建设的重要经验,也是取得成效的重要法宝。五一临近,又到了“节日病”的易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紧盯关键节点,严查顶风违纪行为,持之以恒抓出成效。

新增“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统计类型

——警惕“不吃公款吃老板”,揪出变异“四风”

相对于之前通报,本次通报有一处显著变化,即在汇总表“其他”项目中,增加了“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的内容,与前面“违规公款吃喝”相补充。

增加这类统计问题类型,与各地纠治“四风”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和趋势紧密相关。从各地查处的问题看,节日期间,接受私营企业主等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旅游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党员干部“不用公款用私款”“不吃公款吃老板”,妄图借此规避监督、逃避处罚。

针对之前月报数据统计的12类问题中难以准确涵盖这种情况的现实,本次通报汇总表中特别增加“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的内容。记者了解到,3月份全国查处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225人,包括地厅级4人,县处级20人,乡科级及以下201人。

结合各地发现的问题,将“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纳入统计类型,说明纪检监察机关纠治“四风”问题认识不断深化、手段日益完善、聚焦日益精准。

一季度查处问题总数破万

——“四风”反弹压力犹存,必须一抓到底

从汇总表看,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处理人数、处分人数均已过万,其中查处问题数10090起、处理人数14141人、处分人数10255人,同比分别增长32.97%、28.12%、34.16%。这再次说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判断非常准确,也展示了各地纠治“四风”永不松懈的态度和韧劲。

“四风”问题是长期形成的痼疾顽症,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经过多年的整治,明目张胆搞“四风”的行为少了,但不正之风在高压之下出现一些新动向新表现。从各地查处的问题来看,除了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节日期间“四风”问题还出现了违规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培训中心、农家乐等隐蔽场所,由下属单位、相关利益单位、管理服务对象支付旅游费用,收送礼品、礼金避开敏感时间节点搞“错峰送礼”等变异形式。

通报既是“晴雨表”,也是“指向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保持一抓到底的恒心和韧劲,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不断把螺丝拧得更紧、把工作做得更实,坚决打赢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来源:纪检监察报)